崇祯十二年,天下大毛,农民起义频发,满清铁骑窥窃山河,苍苍蒸民,流离共所,嵗嵗大明,岌岌可危。
然而,京师西山的盐铁古道旁的桃花村里,却是一片安宁祥和,天外云卷云舒,村店口花开花落,便是村中人生活的一切,时光悠长得像永生的童年。
桃夭是村里最漂亮的姑娘,再过一年就十六岁了,提亲的媒人几乎踏破了门坎,她却都看不上,因为她心里早已有了一个人,那便是氓,氓和桃夭同岁,从小一起长大,两小无猜,他们的梦想便是永远相守在这古道旁的小村里,哪怕并不富有,相濡以沫就好。
但是,战乱很快波及到了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古村里,氓被征去辽东抗金的军队中,离开桃花村时来不及和桃夭再说一句话。
“桃夭,氓回不来了,已经过去一年了,你都十六岁了,也该嫁人了。”母亲含泪对桃说道。“我不能。”她还在心里相信,或许他会回来。“娘和你爹老了,怎么还养得起你……”“娘,我……”她的心动摇了,她或许不能这样托累爹娘……她回过了原本坚毅的头,看着娘亲苍白的鬓角。“夭,岁月不留人,乘着还有人向你提亲,你就委屈了吧……你这样等,何时是个头……”她在那一瞬似乎就要被说服了,但她宁愿报着一丝幻想,也许他会回来,她一定要等他……就在她下定了决心时,她看到娘流了泪,一滴一滴打在她的心口上。“夭,咱们家没有钱,以后打仗来,你在这让我和你爹怎么办……”老泪横纵在焦黑布满沟壑的脸上。桃夭屈服了,她不能这样自私,她对自己说做事要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良心……不久,她嫁给了同村一个姓王的小伙子,过得很平淡,战争的硝涸也没有再染捐桃花村。
桃夭每日操持家事,奉养公婆,直到有一天,她摇着辘轳看到井水中自己的倒影。她才只有十六岁,这样的年纪,难道不应该是如花美眷月下花前的日子吗?而她却将韶光都付予了似水流年,她是不快乐的,她依旧想着氓。她用力摇了摇头,她已经身为为妻,怎能另有杂念。她应好好相夫教子,而不是登上垝垣以望榆关!她拉起水桶撑碎井中十六岁少女的脸,提起水桶向家中的水缸闷头走去。不不不,桃夭觉得自己是愚蠢的,无能的,面对爹娘她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但面对氓呢?她的良心会怎么样?她对得起自己的誓言吗?她停住了脚步,倚在了村口的槐树上。而一股罪恶感来袭,她又觉得应该对得起自己的爹娘丈夫,怎么能有这样的想法,她是个女子啊!她定了定神,提起水桶想回家去干活。但她看到大槐的叶子间斑驳的疏离光影,想起了当年与氓绕床弄青梅的日子,氓骑着竹马而来的样子,一切就像阳光照在了绣花绵鞋的里子上,苍老而温暖。
桃夭哭了,她只有十六岁,她应该去追求属于自己的东西,虽然不知道该如何去得来。她下了决心,扔掉手中的水桶,跟到了山脚的尼姑庵前。
她整好衣冠,走入了山门。“女施主,可有忧心之事?”“师傅,我想知道,我还能否留住我的碧玉之年,氓可会回来?”“女施主随老尼来。”
无量殿前香火缭绕,转经轮发出沉闷的转动之声。老尼微闭双目,念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享行是,亦复如是,女施主,今夜若东北天边有流星陨落,氓战死;若东南星陨,则其蒽,会带皇帝赏赐的女子归家。诸法空相,女施主莫再流连。”
是夜,月白风清,东北一星陨。桃夭很痛苦,但她又带着欣慰与轻松。“毕竟他没有和另一个女子在一起。”“但他死了,你快乐吗?”她流着泪笑着问自己。她想起老尼的话,“或许,正是众生度化了佛祖,我放不下所有羁绊,被礼教,被爱情,被良心牵制,我以为我对得起自己,而到最后,我也和所有人一样,自私、渺小。我的十六岁的碧玉华年,就葬送在了犹豫不决与无尽的顾忌上,从没有做过自己……”
她发誓来生的十六岁,她必做真实的自己,随后从山崖上纵身跃下,沉入了永恒的寂寥。
夜正长金风骤起,魂魄结天沉云幂,桃之夭,枯而陨,余下一炉沉香屑静候着最美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