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把自己比作一只橘子,外皮稍显粗糙,却不至于锋利,偶尔挤出酸涩的汁水,却没有洋葱那么辣眼,密不透风的外皮下裹着粒粒晶莹,挤挤挨挨,在最无声的角落规律地跳跃,不急不缓,没有什么谓之开始,也不了解结束。这只在精美的包装盒里安放着的橘子,意外地度过了安逸的十六年时光,没有什么外力将它剥开,让或酸涩或甘冽的汁水肆意流淌,生活过得太波澜不经,没有什么太值得镌刻的时光,内心深处,有股暗力量作崇,渴望一次沸腾,一场铭记。
站在十六岁的尾尖上张望,我遇见了海带。人声鼎沸的招新大会,坐在快要掉漆的板凳上,燥热的风裹挟着我的丝绪飞驰,无法记住那些在眼前匆匆溜过的脸庞,干燥的空气将他们揉合重叠在一起,很快消失不见。我托着慢慢流淌的汗珠,等待某个瞬间,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干事。“这是电视台吧?堂姐我要报名哦。”我股声音挤掉湿热的气流涌进我的耳膜,清亮的男音让我下意识抬起沉沉的眼皮,这个挺拔的瘦高个儿此时就在我的身前,我仰起头盯住他,瞥见他嘴角恰到好处的笑意。那天我正在看江南的《龙与少年游》,“你看到的是温暖的南方,阳光灿烂的海滨,于是,你身骑曹操名马绝影,光追不上你,影子追不上你,时间也追不上你。”这个如海带一般瘦高挑并在日后见识到的不软不硬张驰有度的男孩,就是江南笔下苦苦求索的与龙少年吧。
我开始预感到生命中要发生什么,就像一个颜料包突然掉进清水桶里,色彩突如其来的晕染开散,总要有点涟漪和泡影。这个故事无关爱情,无关伤感,只是让我在时隔一年的如今提笔写起,心里还装着满满当当的怀念。
期中考试前,本已进入复习的我接到了个急活,制作带有画外音的视频并参加全省比赛。我极不情愿地强迫自己抽离书本,脑海间闪过一抹海带的面容,我长久以来将他视为最得力的工作拍挡。
钥匙伸进编辑室的锁孔,扬尘满面,我和海带在一堆叫不上名的废铜烂铁中间废力地找了个位置坐下,周遭很安静,在这个安静而封闭的空间里常让人想法蠢蠢欲动,于是我看笔记他写稿子,我们之间无意识地封上一层保鲜膜,无人触动。海带的速度很慢,可我是个性子很急的人,眼瞧晚自习时间要到,一股无名火涌上心尖迫不及待朝海带发泄,敲击键盘的声音明显有些慌乱,一字一句的斟酌看起来像废力无功的来回折腾,他正在伸手剥开我的橘皮,很快就会汁水乱射,我无法忍受这种毫无效率可言的拖延。编辑室对面是灯火通明的教室,我脑海里奋笔疾书的声音被无限放大,海带品尝看我酸涩却一声不吭。
完工时对面灯光已灭,夜黑尽了。当电脑显示屏逐渐趋暗时已是夜里11点钟,我和海带奔驰下楼后却发现所有的门全部锁上,一个可怕的现实提醒我:我们被困在这里,要一个晚上吗?恐惧开始侵袭我了,双腿有些迟缓,海带则在不同的走廊里内转腾挪,可大门紧闭,没有什么出口可找。我和他没有言语沟通,只是不停地分头寻找,又不停地原路返回,在昏暗的光线下无数次碰面又无数次分离,空荡荡的大楼快要将我们稀释。
可是没有走不出的困境,我无意间发现厕所的外窗半掩,马上唤来海带,他很敏捷,三步并做两步爬上窗檐,我却在不太高的桌子同窗檐之间来回掉落,我的橘子皮又裹住了我,不能随便承认软弱,可是那一小块临空的距离却差点让我挤出眼泪。海带紧紧把住窗檐,一次又一次将手伸向我,我看不清黑暗中他的面容,却一次次固执地拒绝,我们僵持着,他却安然欣赏窗外夜色。
“夜色很美,真是静谧。”清亮地声音响起,我面对这份从容支支吾吾,“把手给我,你看夜色真美。”我自己褪去橘皮,一点一点伸出了手。
我常想有天我也成了个名人,被问及我的十六岁,会有这样的夜晚,会让青春已逝的我再次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