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对名校有着一种特殊的向往与崇拜,由此产生了哈佛情结、斯坦福情结、清华北大情结……而我,独有一份育明情结,萦绕于心间,挥之不去……
二十四:抉择成就人生
我的家在中山区,属于“敌战区”,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坚定地选择了育明。因为她,承载着创业者的梦想和莘莘学子的希望。尤其是德高望重的梁校长,当我听他慷慨激昂的演讲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看到育明的脚步是多么的自信和坚定,育明的未来是何等的灿烂与辉煌。学弟学妹们,我亲爱的朋友们,我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告诉你们,你们的抉择无疑是正确的,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段人生必将成为生命中最值得回味的时光。
初涉竞赛:坚持就是胜利
刚开始搞竞赛的岁月是灰色的,无边无际的物理竞赛题目,有的竟连解答都难以看懂。无数个漫长的夜里,我曾为一道道难题而彻夜难眠;几多次行走在校园里,我在竞赛和学习的冲突上痛苦选择。最初的不适应,导致了那段岁月的迷茫。坚持与放弃,这是一个问题。我选择了前者,也就选择了今日在宁波,站在中国物理竞赛最高领奖台上,手握银牌的成就。
一路走过:赵老师的鼓励给我力量
走出了初涉竞赛时的低谷,竞赛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当知识的范围扩大之后,遇到的自然是更大的压力与挑战。知识越来越多,题目越来越难,平时测试的小考,也时有失误发生。然而,我从未因为困难而退却,反而越学越轻松。这不但得益于我浓厚的兴趣和执著的追求,更有赵老师的鼓励一直给予我最大的力量。
赵老师一站在竞赛课的讲台上,当班主任时的严厉立刻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无比的和蔼与慈祥。从万有引力到热学定律,从电磁理论到原子世界,无数复杂的知识在她嘴角的微笑中消融,又在她生动的讲解中如鲜花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田。即使我无法一下子掌握物理的原理,也能强烈地感受到物理的美,就像赵老师一直挂在嘴边的那句“物理是门美丽的科学”。
在竞赛班里,说在当面的永远是赞美与表扬,批评永远留在促膝而谈的课下。无论是一次小考的名列前茅,还是偶然的进步,都不会被赵老师放过。她站在讲台上,用最甜最美的声调,大声朗读她的鼓励之词,似乎发现了什么物理学定律,或是获得了诺贝尔奖。我敢断言,凡是在物理班坚持到最后的人,没有不得到赵老师的夸奖的。甚至到了最后几个月,每次测验之后,她都要大声地读我们四个的名字,说我们一定能进省队。天啊!省队只有六个名额,而我们又面对着东北育才、鞍山一中这样强劲的对手,赵老师怎么那么有把握?然而,当复赛结束时,我们都惊呆了!我们四个果然都进了省代表队,并且是前四名!难道赵老师有未卜先知之术?不,是她毫无吝惜的鼓励,给了我们一次次的感动,一份份的爱,在竞赛一路走过的日子里,让我们在逆境中坚强,在奋斗之后享受成功的点滴满足。和赵老师共同奋战过的人都知道,一个真正的名师不但可以将课深入浅出地讲好,更重要的是,他或她懂得关爱每一个学生,给他们以自信和激情。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会知识更要教会做人。
竞赛的峥嵘岁月早已化成一卷泛黄的丹青,在历史中永存。但在我心中,竞赛之路依然历历在目。而赵老师,永远是我们物理班30多人的母亲。她大声地鼓励,让我们奋勇向前;又小声地批评,为的是不让我们偏离方向。在这两种力量的驱动下,怎能不使这个班级强大?这就是领袖的风采。
携手共进:我们是兄弟姐妹
我们个个是标准的80后,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拥有着前辈不具有的个性与独立。然而,就是这群年轻人,却创造了一个团结的集体,一个温馨的家。
我每次拖着疲惫的身子踏进奥赛教室,就像嗅到了春的气息,顿时轻松好多。喜欢看课前大家低头钻研的身影,每个人都向着目标前进,没有人掉队;喜欢听同学们小声讨论的声音,我有知识,就毫无保留地告诉你;喜欢感觉兄弟姐妹们上课时专注的眼神,我们对物理的渴望是同一个梦想。于是,走在前面的为师,倾其所能,耐心教导;落在后面的为徒,不耻于问,奋力赶上。一面是无论知识还是方法,有问必答;一面是不管难题还是细节,打破砂锅问到底。在课下我们又是无所不谈的朋友,吃在一起,玩在一起,学在一起,心在一起。以至于当问及某人是哪个班的我会犹豫停顿,而若问是否属于物理班却能脱口而出。自己竞赛取得成绩并不在意,而兄弟姐妹们能够出类拔萃才给我莫大的惊喜。我深深感到,竞赛给我的远不止是那份荣誉,而在这个“家”中,我学会了分享、关爱与交流。
篇末语
梁校长曾经告诉我:“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你是个中国人,你是个育明人。”是的,我怎么会忘记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曾经给我温暖的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