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针指向了12点。
这时,他很高兴。
讲实话,他年纪不小了。刚从“里边”出来,没两天,就有公司愿意接受他。虽然只是答应了他面试的请求,但他仍然很高兴。
他的确很高兴。
可天气却不怎么开心。盛夏里,烈日当空,燥热确实那么理直气壮。沉默的小区门前,铁栅栏被炙的灼热。蒙着薄薄烟尘的未曾枯败的柳,更有气无力的垂着。说了,他很高兴。偏就是这样的沉闷,也未曾碍着他轻快的脚步。
但表现的再活泼,也难掩一个真相——他老了。灰白早就飞上了他的发梢,皱纹更是肆虐着。但看不出恶像,有谁能想象他的过去呢?
吹着口哨,燥意稍稍消退。
“前边好像有人围着什么东西在看。”他发现了什么,远远地望了一会儿。事实上,他感觉自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他的周身有太多新鲜事物了。是的,他在“里边”太久了,以至于让世界忘了他,也让他忘记了世界。但他决定过去看看,这个时候,的确不会当误面试的时间。
围观的人群不是很多,但在外边看不能知道发生了什么。这边是商厦的门口,即便很热,相比刚才冷清的小区门口也多了不少人。拥搡的人群,有意无意的让他有些烦躁。
“进去看看。”
他生的不高,但力气不算小。但直接扒开人群貌似显得太鲁莽。只能从人群中钻进去,还一边道着歉。一个高瘦的男人,瞧见了他,用手扇着根本就没有的汗,高声说道:“哟,这么喜欢凑热闹啊!”他向前的身体微微一震,没有说话。
终于进来了,但里边的情况,令他不禁有些错愕。
这是个半躺在地上的老妇,左手拄着地,右手扶着心口。额前顶着豆大的汗珠,声音微颤,再说:“谁能..扶我起来啊。”
他先是很纳闷,转而又愤怒。这群人,就是这样袖手旁观!仅仅这一点的话,到也不至于使他这般愤怒。事实上,看着那人群中的老太,他想起了多年前的那件事——那件改变他命运的事。
多年前,他的老父亲已然过去。而他的老母亲在乡下种田,却不幸染上恶疾。那时他在千里之外的穷乡辟岭做着矿工。老母亲只好独自独自进城寻医。哪成想,天有不测风云。在寻医的路上,不幸被一辆蓝色的货车…司机当时跑掉了,老人在地上无人敢管。后来有好心人给送到医院,却…得知此消息,他连夜赶回家乡。此时肇事者也自了首。但回到家知道事情原委的他,明白了是司机逃逸才酿成惨剧,哪怕,就早送到医院一会儿..他气火冲心,拿着刀找到了肇事司机..
这就是他的故事,他不想让自己的故事重演。所以,他决定将人群中的老太送去医院,然后自己离开。
走向人群中央,嘈杂的人群忽然安静了下来,转又议论纷纷。
“他以为他是谁?”“嘿嘿,傻子!”“嗯,有好戏看了。”
他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是真不懂。只自顾自的向前。刚刚那个高瘦的男子好像要叫住他,但,欲言又止。
事情就是这样发展的。他俯下身,准备将老妇人扶起。却没想到——
“就是他!就是他!就是他把我撞倒的!”老妇人的叫声那么刺耳,刚刚虚弱的样子一瞬间就被取代。反而,反而,这两声叫喊中气十足,完全没有刚刚行将就木的感觉。她的手强有力的抓住他的裤腿,狠狠的摇晃。
他错愕,他惊慌,他迷惘。他看到了老太凶神般的表情,好像要吃了他。他看到了围观的人脸上微妙的表情,仿佛早就预见了这一切。他看到了闪烁的手机相机,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围过来的人群。
警察适时地出现了。是的,很及时。
老太仿佛看到了救星,大叫大喊着要警察救她的命。这很夸张,在她的嘴里,他成了恶魔。高瘦男子摇摇头,走开了。见着围观群众没什么’特殊的’反应,警察没有询问什么,就将老太和他带回了看守所。这个过程,没有人出来说一句话。
他哪是老太的对手,多年了牢狱生活,让他变得木纳。老太说什么,也就是什么了。
更要命的是,他有前科。
不由分说,这件事被当做典型案件处理。上了报纸头条,上了热播的电视节目。专家为了这件事争论不休,大街小巷都在拿这件事教育小孩子。学者站出来了,但不是打抱不平,而是讨论这件事的社会影响力。全社会的舆论都指向他。短短一天,他就成了十恶不赦的坏人,为人所唾弃。当时围观的群众消失了,仿佛从来没有出现过。没有人在意事件原本的样子,就像攻击男子,并不是和他有深仇大恨。“被撞”老人被给予了特殊的照顾,有领导来查看病房,有小学生送来鲜花。但撞她的人很穷,给不了她医药赔偿,只能国家出钱,因为“连累了国家”,她很自责。
总之,此时此刻,所有人都很正义。除了他。
他在哪呢?
时针再次指向了12点,凌晨。
城南的看守所里,他打了个喷嚏。摸了摸手上的那对铁铐子,掸了掸衣服上的灰尘。头靠在铁床上,有些不解的念叨:“这衣服的面料,是什么啊?”
他了想一想,对另一件事还是不大明白:“外边的人穿的那么光鲜,跟我这件比,哪个材料好呢?”
他想不通,到底是谁穿着囚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