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夜,远方的喧闹声任然没有平静。那里,无数五彩斑斓的“星星”忽隐忽现,眨着他们动人的双眼——那里是城市,是繁华,也是虚无……
“天上的星星已看不到了啊。”
我的身边,那株美丽娇小的小黄花,仰头望着头顶深蓝色的天空。那时人类疯狂的城市建设中留下的最后一片真正的天空,只是那些已经闪耀了千百年的星,全都在远处诱人的“星星”的威胁下,黯然离开了。
“是啊……”微风中,不知名的繁花野草齐声附和。他们微弱的声音仿佛从很古老的历史中传来,宛如游丝。
“现在是春天啦……”小黄花遗憾地把目光从空无一物的夜空中收回,看着身边幼小细弱的青草,慢慢的说。
“是啊……”那些花儿也寂寞地唱道,“春天来了呀。”
春天,春天来了呀。
我望着那小黄花,看着她忧伤的随风摆动着。
“到底,他们把全世界都变成城市到底有什么意义?难道这样真的会让人幸福不成?难道每天面对钢筋水泥,朝不见花朵,暮不见星光的生活会快乐?”
我略一思考,答道:“也许他们的审美就是这样…”
“那千年之前的诗,千年前的歌,千年前的微笑,都会随着时光而消逝,不复归来吗?”
我看着苦思中的花朵,心中的悲伤顿时激长。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一个清脆的声音含着几分笑意,在我的耳边响起。是那株已经在这片土地中生长的几十年的小青草。每年春天,它都会重新生长。黑夜里,我看不清它的绿色,但它的声音依然给忧伤中的我们一丝勇气。
“明天,我们就要消失了。”我沉沉的说。
“似乎确实是这样啊。”它说,“昨天开发商的谈话我听到了一点。”
又一阵令人伤感的沉默。
“难道他们真的要赶尽杀绝,不留一片泥土给我们这些小小的植物?这是最后一片乡村了啊!”昨天才开出花朵的小紫花不解的问。 “人类认为乡村是落后的象征啊!”小青草叹了口气,“高度发达的经济社会是不会纵容落后的存在的。”
大家都安静下来,认真地听小青草细细的声音。
“在人类文明还很落后的时候,人类没有改造自然的能力,于是,他们极力利用自然,人类与自然还是很好的朋友,乡村还是文人墨客向往的精神家园。”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小黄花浅浅吟诵着。
“然而,人类是绝对不会拘泥于耕作与辛劳,他们开始在历史的节点发现自然,改造自然,用自己的智慧改造自然!工厂出现了,资本出现了,毁灭已经开始……”
我不禁吸了一口凉气。
“大批大批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寻找着他们所谓的财富与安逸的生活。乡村的悠然渐渐远去,渐渐消失了——而最恐怖的,莫过于人类思维方式的转变!用物质衡量万事万物的思维方式如火山爆发,随着人类物质文明的无限传播而深深印在人类脑中!乡村,什么精神家园,就是物质上最落后的地方,你说,在这种价值观念的指引下,人类有什么理由不推翻乡村,把它建设成万人向往,纸醉金迷的城市!”小青草冷静的声音渐渐激动的颤抖起来了。耳边,是静静的风声和无数忧郁的叹息……
“明天,就要真正的离开啦……”小青草淡淡的说。它的语气沉静,我却听出了其中无法言状的痛苦之情!“我活了几十年,一次又一次复活,一次又一次重生,到最后,终是逃不了被连根拔起的命运。”
我的身边,那朵小黄花,它已在无声中流下了晶莹的泪水。它无言地靠在我身上。在夜风中,大家一起,看着远方不眠的城市,想象明天痛苦的离别。
人类没有了乡村,真的会幸福吗?
地球没有了乡村,真的会美好吗?
没有了乡村的明天,还会有什么呢?
此时的天边,已有晨色。所有年老的,年轻的,青春的,衰老的植物,相依相偎着。身后,土屋土瓦的小屋里,最后的炊烟升起,屋里主人的咳嗽声,在空旷的草地上听起来是那样的尖锐与刺耳!我们这块今天将被毁灭的人类最后的乡村,包含着多少人辛勤劳动的,最后的乡村!——唉!不眠的长夜啊!
现在我已经听到了轰隆轰隆的机器的声音——是挖掘机?静静的,我看向四周,看着这片我萌芽,开花,结果的土地。可惜了!不能与之永远相伴!
那就与之一同毁灭吧!
美丽的晨光中,机器与人声的刺耳渐渐退去,光明与温暖渐渐到来。大家都屏住了呼吸,静静的微笑。
“乡村,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小青草喃喃自语。
“人类终有一天会醒悟。”小黄花沉沉叹息。
“我们会永远存在。”小紫花看着远方微笑。
乡村,是不会被人类的物欲征服的。
乡村,将会在晨光中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