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放学的时候看到她的。
她穿得一身雪白,长长的头发随意地垂落下来,静静地站在那儿微笑着,像是在等待什么人,可是没什么人去注意到她。
我经过她身边时,嗅到一股极奇异熟悉的香味;恍惚间,仿佛想起了什么,然后就听到她用一种极轻柔地声音说:“你好,栀子花什么时候开呢?”那一刻,我忽然有种窒息的感觉,她的声音,她说的话怎么那么熟悉呢?我回过头,她正微笑着看着一只小狗,我不再看她,飞快地走回家。
家中照常空无一人,现在是冬天,天黑得早,每次打开家门后第一件事就是开灯,光亮让我觉得安心。
走进房间,我发现桌上有一封信,疑惑地打开,很洁净的纸,没有一点多余的图案,上面写着:快看,栀子花在笑呢;它们一定都很快乐吧?我忽然很模糊地想起来,这一定是个小女孩说的话,那么她是对谁说呢?心里有个声音告诉我:“你已经知道答案了,不是吗?”
我转过身,然后就看见了她,她笑着看着我,指着外面说:“门没关”;“哦”,我应了一声;她看到我疑惑的眼神,问:“你真地不记得了?那一年,那棵栀子花树……”我记起来了,我记起来了;是的,那一年,是在那一棵栀子花树上,我看见了那个女孩子,她随着几朵落下的栀子花一起跳下来,微笑着对我说:“我叫栀子”;“栀子”我喃喃念道,她快活地笑着,眉眼里都是笑意,那香味是栀子花的味道啊。
这时,电话响了,我过去接,是爸爸,他说他有事不回来吃饭了,让我自己随便吃一点,我挂了电话,心里很凉很凉,我已经算不清这是第几次了,自从他们离婚后,我就一直这样寂寞地一个人;栀子走过来,她看着我,说:“想哭就哭吧”。我再也忍不住,哭了出来,她轻轻抱着我,那香味萦绕在我周围,让我觉得很安全。其实自己这一段时间过得很糟糕,父亲经常不在家,母亲在外地,学校一个朋友也没有,大家都说我很冷酷,不愿意和我在一起;而且最近明明很努力地去学习,可这一次的考试还是考差了,一直憋了很久,今天真的忍不住了;我问栀子:“为什么要我一个了承受这么多,真的很累,很累;我也只是一个孩子,也想要快乐幸福地生活。”她说:“一切都会过去的,你看,我不是回来了吗,开心一点啦,好不好。”我的心在她的话语中逐渐恢复了平静,也缓慢地露出了笑容。
从这天以后,栀子就一直陪在我身边,我经常和她说身边发生的事,她总是安静地听安静地笑,然后告诉我不论发生什么,都一定要微笑,坚强地面对一切,只有自己先有了一颗坚强的心,才能不被什么打倒。有时候她也会给我唱歌,没有歌词,她轻轻哼着旋律,那样动听,那样优美,心灵仿佛被清洗一般,足以让我忘记所有的烦恼。
有了栀子的陪伴,我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人了,也不会总是觉得很孤单,性格似乎也开朗了很多,而且有很多女生都说我笑起来很好看,很温柔,也交到了很多朋友,似乎自从和栀子在一起后,一切都好起来了。
那一天,几个和我关系很好的女生过来找我,她们很担心地看着我,问我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我笑着摇头,问她们怎么了;她们说:“我们很担心你,那天在街上看到你一个人自言自语,还莫名其妙地笑,如果有什么事你一定要告诉我们,不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帮助你的。”我听了很奇怪,那天我和栀子在一起的呀;我对她们说:“你们看错了吧,那天我和一个穿白衣服的女孩在一起呀”,“怎么可能”她们异口同声地说,很诧异地看着我;我忽然想到第一次见面那天,除了我,没有别人去注意栀子,心里忽然有一种恐慌的感觉,告别她们,急急忙忙地回到了家。
栀子站在那儿,她看着我,第一次那样的忧伤,但她还是笑着对我说:“我要走了。”一下子我愣住了,她继续说:“每个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却没有一个人可以依靠,有些人会幻想,希望可以遇到一个人陪伴自己走过,而等到那段时期过去,又会渐渐将那个人遗忘,有些事情本身是不存在的,但想得多了也就以为是真的了。”我看着她说:“那你是谁?”她笑着说:“我只会为你而存在,在你小时候以及现在都只有你能看到我,不要为我的离开而悲伤,人总是要面对现实的,你不可以一直依赖我。”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喉咙里像是有什么东西堵住了,她又说:“你知道栀子花的花语是什么吗,喜悦以及永恒的爱与约定。所以你一定要每天都快快乐乐的,像你最爱的花一样。”我忽然很想哭,闭上了眼睛,等我睁开眼时,眼前已空无一人。
这时有许多雪白的东西落下,是栀子花吗?我看着,哦,下雪了;是她给我的礼物吧,栀子,亲爱的栀子,我想我懂你的意思了,不论今后有没有人陪伴,我都会微笑着去面对一切。
但是好遗憾那句话没有来得及对你说,谢谢,谢谢你陪我走过那一段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