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闪动的阳光已与冬日的阳光大相径庭,小鸟似乎也在随着阳光起舞。天空如同一片大海,从我的面前延展开来,春天这艘游轮排放的朵朵白云,飘浮在空中,构成一幅绝妙的图画。
然而如此快乐的春天,却将我的幸福一下子夺走了……
当我惊闻故乡的老房子将被拆除时,我几乎控制不住自己了:拆除…老房子……谁会将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我急忙赶回了我的老家,去看一眼那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曾经我走向那远方的远,踽踽求学,我却从没忘过这片土地,就如同这片土地虽然孕育了无数生灵,却从没有没有忘记过我,我们彼此依恋,唇齿相依:那纵横交错的小路横在我的心口,村口的野花丛也在我的灵魂中怒放,那嵌有皎洁圆月的深蓝色天空下的孩子,不就是曾经的我么?
那乡下的夏的傍晚,有着动人的温柔。夹杂着些许清香的晚风迎面扑来,给本来炎热的院落带来丝丝清凉,细细的丝瓜藤绕木而上,忽又垂下,让那如水滴一般的小丝瓜挂在半空,明灭的灯光,颇恼人的杂草,散布着夏的气息并让其如发酵般浓重。我们穿梭于小巷中,执着于捉迷藏并乐此不疲。那“基地”与球场永远那么空旷,空旷得有一丝神秘感。我们就在这里嬉笑,玩闹,直到西方的最后一抹鲜红逝去……
然而这些都将不存在了……
有人说,乡愁分为空间与时间两个部分:一是对故乡的怀念,一是对过去的怀念。时间一去不复返,难道连空间也将不复存在了?好像是的。曹操有一匹马叫做绝影,据说当它全速奔跑时连影子也追不上它,可它依旧跑不过时光,在黄尘中老去了。而我这一介凡夫俗子,又怎么能追得上那迅捷无比的时光呢?时光的变化必然带来空间的变革,这是必然,然而我却将亲眼目睹它的变化而无能为力,这种挫败感怎么能不让人泫然?然而不知怎么的,我泪水全无。
然而我可要在这里哭了!生活啊生活,你是要看到我多狼狈才罢休?是不是要到我丢盔弃甲,狼狈逃窜?为了达成这个目的,你才如此不择手段,把我心中最美好的事物毁灭给我看?生活……你可够狠毒的!趁我乡病发作,想一鼓作气消灭我啊!
除了生活,我自己难道就没有错误么?我们寻常人都爱说了解故乡,然而到它不复存在时才顿觉陌生,我生活过的这片土地,我真的认识它么?我怎么感觉这么的陌生?我忽然惊觉了:我爱着它,是因为它是如此深沉的倾注着对我的爱,我不得不爱它啊!然而这又怎么样呢?我们互相爱着,不就足够了么?我只要还记着它,不就足够了么?
在走之前,我深深地望了它一眼,我的故乡,我会再来的!
当我两年后再来时,我已经上高二了,成绩的不理想让我不由重新想到了故乡,那个一直被我依靠着的故乡。我再次到了那里。
所有的痕迹都不复存在了,曾经的小巷与房屋被在建的楼房所替代,那些柳树也变成了一个个坑洞,只剩几棵奄奄一息的枣树用干枯而狰狞的手掌指向天空,令人收获一筐凌乱与凄凉。我走啊走,却找不到一丝过去的痕迹,所有的都被新的东西取代了,都被更加“美好”的东西取代了啊!可是,即使是那歪斜的扶栏,斑驳的古桥,抑或是尘土飞扬的小路,都是一个故乡,是我生活过的地方,我不要完美的乌托邦,我只要我的家乡。
然而我又能辩驳什么呢?这种变化不是好事情么?我抗拒它不就是抗拒进步么?记得以前看的一部日本动漫《Clannad》,男主人公冈崎朋也听闻小时的棒球场将被改建为医院时,千方百计地劝说他们改变主意。当所有努力都无效时,他不由流下了眼泪。现在的我,不就是和他一样么?一样的痛苦,一样的失落,只不过我泪水全无。
两年的风吹过,令我的乡病愈发的笃重了,是思念还是痛苦令我的的心愈发沉重,我的脚踩在这片大地上,却不能与这个世界重合。中国!中国!历经磨难又飞速崛起的中国,拥有灿烂古文明的中国,你却不肯给我的故乡一片立锥之地么?时间不再,空间已毁,我只能将我的记忆深深锁进灵魂,以防它过快腐烂。然后我便只能离开这里了,倘若我假装在什么地方找到了故乡,那就是不忠诚,我的良心会受谴责,乡病也会折磨着我。纵使我的家乡已腐烂变质,美好的东西已丢失殆尽,它依旧是我心中的故乡。然而,我却不敢面对它,怕我见到现实与回忆的巨大差距后会崩溃地丧失最后一点理智。
永别了,故乡,不管我的乡病如何折磨我,我都不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