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上说,“病”为生理上或心理上不正常的状态,而百病之中,“心病”尤为玄幻。
夜来枕上,我的梦中浮现出一幅幅画面……
空间虚幻……
此时的我身在医院,手术室里惨白的灯光如踏入死神之门前的照明灯,看到病房里病人痛苦的表情,我感到无奈与迷茫,人为何会生病?看到医生将一位病人从病房里推了出来,从病人的脸上我看到了绝望,医生告诉我,这位病人得了癌症,还是晚期,得知病情后他认为自己已经没救了,想放弃治疗,现在正要办出院手续。看到医生推着病人的背影,那背影,是如此的颓废,毫无生机与活力。我感到医院里充满了消极与绝望。
在医院办理出院手续的地方,我看到了另一位病人,奇怪的是,从他的脸上,并没有看到丝毫无助与愁苦,相反,我看到了喜悦。我询问得知,他也是一位癌症患者,经过他与医生的共同努力,消灭了大部分癌细胞,身体基本康复。现在,他可以出院了。听完他的话,我突然发现同样是癌症患者,差别为何如此之大?这难道仅与态度有关?
医院里并非都是绝望,还有希望。我欣然地笑了,世上的病并非都是治不好的疑难杂症,关键在治好你的心病。
我的身体瞬间消失,来到另一个世界……
这是一个动物的世界,这里的动物都有自己的思想。
一只兔子跑到仙鹤面前, “亲爱的仙鹤,你是治牙病的专家,请你给我安一副牙吧!”,“可是,你的牙好好的呀!”仙鹤回答道,“好倒是好,就是太小了。你给我安上像狮子牙那样的尖牙!”“你要狮子牙干什么?”“我要和狐狸较量较量,我不愿意总是一见到他就得逃跑,让他一见了我就逃才好呢!” 仙鹤笑了笑,给兔子安上了两颗假牙,两颗像狮子牙那样的尖牙,简直像真的一样。 “啊,好极了!”兔子照照镜子,高兴地叫道,“我现在就去找狐狸!”
兔子在树林里跑来跑去,四处寻找狐狸。这时,狐狸从树丛后面出来了,正朝兔子迎面走来 。兔子一看见狐狸,立刻撒腿逃跑。他跑到仙鹤跟前,吓得直哆嗦。 “仙……仙……仙鹤,亲爱的,给我把牙换了吧!” “这副牙怎么不好了?” “不是不好,是太小了,还对付不了狐狸,你有没有更大的牙?” “有也没用,”仙鹤说,“我想,错了,小兔子,应该给你换换心才好,必须把你的兔子心 摘出来,换上狮子心才行!……”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地笑了出来。企图通过外表来掩饰内心的空虚和不自信是徒劳的,心病必须从心理去医治,从内到外的修整起来、武装起来,才是真正治本。
空间再次扭曲,眼前一片黑暗……
这里是农村,正如大家所想的那样,农村的生活条件很艰苦,我眼前的这位老汉正在拉牛耕田,身旁的小孩正帮忙扶犁。
“水生,动作麻利点儿,要变天了。要是庄稼被糟蹋了,晚上没你饭吃。”光背老汉回头对小孩儿说道。
“知道了爹,保证不耽误今年的收成。你就等着在炕上数钱吧!”小孩儿满头大汗,高声回复道。
“你啊——你——”老汉哈哈一笑。
水生高兴地背着锄回家了。
“水生,咱家里就你一个文化人儿,咱家都指望你考个大学,给家里长长脸呢!”水生他爹说道。
“放心吧爹,我保证不让你们失望”水生说
“啥叫失望?”
“就是肯定能考个大学。”水生坚定地回答道。
“好,好,咱家水生有出息了!”老汉欣慰地笑了。
几年后,水生果然不负众望,考了个大学,又考了个公务员,现在是市级领导了。每个月都会回村看望家人,村里也因出了个领导感到自豪,因此村长把村名改为“水生村”。
水生他爹老了,腰也弯了。
来村看望水生家院儿里那棵树的人络绎不绝,水生他爹感到奇怪。
听别人说才得知,他家水生就是因为这颗招财树才当上了市长。
“啥招财树?分明是个破树杆子!俺家水生是靠自己的本事当上领导的,再说那颗树是水生小时候从果园不要的树苗里捡回家来的,根本不是什么神树!”老汉心想。
一天,有个人来到水生家,说要买他家那棵“神树”。老汉看他和以往来他家看树的人不一样,这个中年人穿着大方,带个眼镜,显得文质彬彬。“这个人肯定跟俺家水生一样,是个大官。”
“你是要买树?”
“从前的树苗到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大爷,您对您儿子一定非常骄傲吧。”中年人说道。
“当然,全村第一个领导,谁不骄傲!”老汉满脸笑意。
“话说,树你还买不买?”
“大爷,实话告诉您吧,我不是来买树的,我是来调查的,您家儿子犯行贿已被逮捕。”
“啥?”水生他爹晕了过去。
其实这棵树是水生从小从果园偷来的,瞒着他爹。
长大后,他继续偷税、行贿。最终,把自己送入了监狱。
水生从小“生病”,长大后“生大病”,把自己推入地狱。
我十分感慨,韩非子曾说:“君之病在肌肤。”,而水生的病在于心。
我们每个人都会生病,无论大病还是小病,关键在于自己的内心,内心如镜,登入圣堂;内心有鬼,步入深渊。
旋转着的五彩缤纷的世界 等价交换的是最残酷也是最公平的寒冷人间。
我感慨于此,不知不觉已醒来。
“心病这东西,真是难以琢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