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看着窗外学校围墙外耸立的高楼,直插入云霄,它们那玻璃的外衣拒绝阳光并反射了他们。
天明又烦躁的一天就这样过了,我戴着口罩,穿好外衣走出了校门。这一整天的我都心不在焉。
“嘿,林木,你在想什么呢?”那是跟我致命伤小一起长大的兄弟云海。他还是像从前一样,一眼看穿了我的心事。
“你不会还在想上课教师讲的那个词汇吧?”
我点点头:“你不觉得它很好吗?至少比现在好多了。”
“你别瞎想了,教师不都说了,它已经消失几十年了吗?”他看着我摇了摇头。
我们都不再说话,我抬头看着远处高楼那场大改革后的就消失了,那个叫做“乡村”的地方。
几十年前,一个叫爱因斯坦的人成功合成一种食物,它的营养价值高于当时大部分的食物,并且制作起来十分容易。从那时起,乡村的梦开始了,城市里的人对乡村的粮食的订购大幅减少,乡村的人得不到经济来源,无奈之下抛弃了乡村,来到了城市,只留下一些老人独守孤村。
城市迅速发展起来最终吞没了乡村。
“小海啊,我并觉得那场改革是对的。”我想了很久,开口说道:“你还记得教师说的秋天时金色稻海春天时的绿茵吗?现在这个世界我只能看到灰色!你觉得那种食物好吃吗?我很想吃一下用稻谷做出来的食物。”
“我知道,可是,它都消失了,你能有什么办法?”
我被这么一说,也没有反驳,即使我想去“乡村”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它已经消失了!
脚下踩着厚实的柏油路,我秘刘“乡村”里没有这种路,有的只是泥路,或者是石子路,我很难想像那种路是什么样子的呢。
由于城市面积的扩大,热岛现象越来越多,夏天我甚至不想触碰外面的世界一下,“热浪”这种灾害也越来越多,那是一种滚烫的空气形成的灾害,原因就是,“热岛现象”的密集出现,人长时间在热浪里就会造成高度烫伤。
乡村里应该没有这种灾害吧?据说“乡村”的人夏天儒树下乘凉,很是凉快呢。
想起去学校前妈妈还让我买食物呢。我便向云海道别回去,卖食物的店到处都有,毕竟现在能吃的东西都是用一种做出来的,细细地吃,你会发现到最后都是一个味道。
到附近最近的一家店买到了食物,那东西是米黄色的经过一些加工,吃起来味道倒是不差,可是你能想像一桌菜吃到最后的味道都差不多吗?乡村里却不是这样的,那有稻谷做的米饭,青菜玉米土豆等好多食物做成的菜肴,我相想着就会流口水,好想尝一口呢!
一起沉浸在对乡村的想像中,不知不觉便来到了家。我家住在花园小区的三十层,说是花园小区,其中的花园是有许多花花草草,不过看着并不是很有生机,花儿草儿都低着头。我知道他们是受不了城市的味道。那种灼热、机械、死气沉沉的味道。
回到家,爸爸做工作还没有回来,我把食物给了妈妈。
看到坐在沙发上看报的奶奶,突然想起奶奶今年七十几,几十年前的改革,她一定经历过。我便过去找姐姐聊天。
“奶奶,今天在学校老师讲乡村,我对乡村很敢兴趣,你知道些什么吗?”我一脸期待地看着。
奶奶听到我说“乡村”,愣了一下,然后笑了起来,“当然知道,我当年可是住着乡村里的” 我顿时感到十分欣喜:“你能跟我讲一下吗?”
她点点头:“不过我年纪大了,忘了很多,不过我还是给你讲讲吧。我住的那个村啊。是散在一条河边上,村里的人不多,只有十几户人家。那时候村里种的水稻,玉米,土豆什么的是村里收入的来源,每个星期都会有人从城里来我们着买粮食。我当时和你差不多大,经常和几个姐妹做在树下边聊天边织毛衣。衣服大都是我们织的,很少去城里买。我们不喜欢城里的味道,乡村的味道好闻,闻着有点甜。”
我听着,深吸一口气,想,原来乡村的味道是这样的!“
“乡村没有高楼,最高的不过两层。我们家也是两层,虽然不大,但是正好够用。房子是用泥和石砖造的,不是现在这种钢板,那房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很舒服。”
我看了一眼地板,摸了摸,想,原来乡村的房子是这样的!
“啊对了,木儿,待会我给你一样好东西。“说完,奶奶就起身,去房间拿了什么。然后进了厨房。我便去写作业了。
“木儿,吃饭了。“听到妈妈的呼唤,我出了房。一开门我便问道了什么味道,很淡,但是很香,有点甜,这莫非是!
“奶奶这是“我吃惊的问。”是稻谷,用特殊的方法保存的,没想到还能吃,“奶奶笑着说:”来,吃吧“
我用筷子夹了一点,慢慢放入嘴里。这时我真的感受到了,乡村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