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天长亭,远山传来暮鼓声声,斜阳散了余温,凉意入骨几寸,花好月夕园青梅凤鸾意愉婉的场景将逐步覆灭,不断追求科技以及城市的模样,最终也许是山水皆付给了岁月,付给了城市的芸芸众生.....
投影的蓝天,人造的太阳,在日新月异的高新科技面前早已高高悬挂,不少的人早早的沉沦在科技城市化中无法自拔。我漫不经心的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工作,不禁想起前几年的一条新闻“全球最后一个乡村宣布城市化!”的标题。我不禁想到,我们正像芸芸蜉蝣般散乱在全城市化的地球上,为了柴米油盐而艰辛工作.....突然手机的闹钟把我从思想中牵出,我不得不提上工作包去上班。
走出电梯,进入后园优雅的小道,杨柳绕岸生长,湖畔穿来悠悠琴声,琴声婉转连绵余音袅袅。可我不能再过于欣赏,快速出了后园,登上了磁悬浮客车。车迅速离开,驶上了公路。路上立交桥肆意交错,路上车辆来来往往。原本为了防尘的行道树也早已被吸尘专用设备所代替,路上行人随意把玩新推出的便携全息投影设备。行驶中两旁的高楼越来越多,车和人的数量也逐渐增多。许多街头艺人推着可以展开成小舞台的箱子沿着街道摆放,零售商开着悬磁商业机在路上不断穿梭,全都是科技爆炸的产物,他们用手在空中摆弄着那些代表着科技爆炸的全息设备,麻木的表情是因为他们乐在其中。青年人如此执着狂甚至癫狂的享受同时,我无意间看见一些老人家在默默叹气,也许我和他们有着共同语言,共同想法,身为蜉蝣的同时与他们最相似,可惜我现在在车上要去赶着上班避免迟到被上司给.....
我理清了下思绪,渐渐地等着上班。
越接近市中心越繁华,许多高新科技的公司在这都有分公司,空中、地上不断有还未公售的新玩意出现,而我无心关注,只想着快点上班,快点下班。
车到站了,我走下车进过安全门登上了电梯。一进办公室,就有同事呼喊:“小赵,你终于来了,快,快!这些资料要你审核,还要修改,都等你半天了,今天城市飙车赛要到决赛了,你赶快去弄哈!”说完便蹬着代步器去用投影仪看比赛去了。我默默的坐下,坐下后便立马浮现了成堆的全息电子文档,我立马动手整理,修改......
时间渐渐被穿梭于空间中无形的代码吞噬,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吃力地撞开这些无形的代码,缓缓走回后园准备回家。不远处琴声悠悠,引我入胜,我便寻声去探寻是何许人在这一直弹琴。在一个凉亭,一位老人直坐在亭中,不断的弹着那如风花雪月般动人的曲子。我悄悄的站在旁边听闻,等待他弹完一曲后才发现我,便与我打招呼“小伙子,过来坐。”我不好意思拒绝,毕竟现在很少有人思怀古代之风,我便上前坐下便答:“打扰了。”老人根本不在意,见我毫无现在青年人的沉沦,便打开心扉和我畅谈起来。
他说:“在这还未城市化时,这里的山水一切都尽惹人心。可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如今我老了,随之而来的还有这里是最后的乡村被城市化。蓝天绿水早已不见,取代的是地下时刻在运转的下水道,不知是悲是欢是冷是暖,令我百思千感,盼望前时的风光,风月缱绻牵着我的情绊,如今各地都已沧海桑田,不如换罢琴声潇潇,逍遥地看完这一世的变化....”我对此感悟很深很深。
我与他,这位见证过山水更替的老人家,在竹间亭下轻谈,不禁杯中有了一番思量:也许匆匆过浮生缥缈,太多人沉沦在科技中无法自拔,可如今岁月不堪数,裁去了春秋几载。青山峦叠翠,莺穿柳垂情佻也早已步入历史课本而我们却还在庆幸自己攻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核心。曾经的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最是殇情也黯然无存。
听着老人家谈着弹山中琴,水中调伴他多少年少,我欣然与他痛饮几杯后,便告辞先行离开了。
科技固然促使人类不断挖掘新的事物,可也葬送了许多原本自然的姿态。后途是好是坏,或恶是善百回千转,失了过往,断了山河,别问自然是否绝迹。我和老人家看淡这繁华,可也再无笑靥展,这到底错了吗?沉沦在科技的人是否现在还有心思想过偌大地球城中还有乡间那朴实悠然的山水情话吗?古人陶渊明向往如此生活,而今大部分人都在城市中打拼,可还记得那年苏堤春晓的落日黄昏?可还记得那年蓝桥眼中最后的雪?好想再一次酩酊一场乡间山河,过往的乡间牵我今时几思忆,多想再见青山两相顾的乡间情话,覆灭的将永远覆灭,而取代的将永远取代,追求科技城市化得人们,你们,希望,这样?
繁华终是难抵山水情深,山水再无过往前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