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没有一滴雨!整整五百天过去了,整个地球城没有收到一滴雨露的滋润。用水泥地覆盖的土地使得城市宛如蒸笼,而粮食也因干旱而枯萎,湖水储蓄一天天萎缩,粮食和水源即将告罄。科学家们从一开始神定气闲地预测将在三个月后的某天下雨到屡屡发射催雨弹,眼看一天天过去了,却一无所获。天气预报成了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却每天重复着同一句播报:“未来七天内天气晴朗。”被干热炽烤的人们沉不住气了,他们纷纷走上街头,举着“我要雨”的牌子大声呼喊着要撤换一切无用的气象学家,环境学家,气象局员工等等相关工作人员,政府部门也焦头烂额,一边维持社会秩序,一边许诺着一定会尽快找出解决办法。参与宗教活动的人数直线型增长,穆斯林祈求安拉的保佑,基督教徒祈求上帝的宽恕,但收效甚微。流言四起,众说纷纭,有人认为人类受到了上帝的惩罚,因为人类杀戮的罪孽难清,亦有人认为是建立地球城的行为逆天而行,是大自然的复仇,人心惶惶。
唯独一对老祖孙不受影响。
老人每天带着小孙子在和煦的阳光下晒晒太阳,做一做健康操,似乎下不下雨并不关系到生存问题。尽管岁月的痕迹已经蔓延到了老人的脖颈,但他精神矍铄,反而使他增添了一些岁月的沉淀感。长期的阳光照射使得老人的脸上出现了一些褐色的细斑点,他的手上布满伤痕,深深浅浅,看着有些吓人。但此时他看着小孙子时,眼中流露出宠溺和爱怜,又使你感到他不过是一个宠爱孙子的祖父而已。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他们的小院似乎是离天空最远的地方,曾经院子里那些普普通通的草地,也成了城市上空看去的零星几点绿色之一。
孙子一蹦一跳地到祖父身边,小脸皱成一团,小声地抱怨道:
“ 爷爷,昆虫们都不见了。我都好几个月没有见到一只了。”
老人看了看已经发黄枯焦的草地皱了皱眉,安慰似得拍拍小孙子的背,
“可能太热,他们都藏起来了吧。”
小孙子舔了舔干裂的嘴唇,眼里亮光一闪,似乎想到什么,却欲言又止。
老人看出了孙子的心思,将他抱到自己的腿上,用有些嘶哑的声音讲起了他还小时的经历。
“那时候还有有一些地方有接天的田野,绿油油的菜畦。夏天一到,鸣蝉一声一声地在树叶里长吟。 我小时候调皮,经常上树把他捉来玩,还把蝉褪下的皮当成战利品,几个男孩聚在一起,比谁收集的多……”
小孙子瞪着好奇的大眼睛,问道,
“蝉长得怎么样,是不是和你上次抓给我的蟋蟀一样?”
老人眯了眯眼睛,摇了摇头,费力地回想着上一次见到蝉的情景,却只依稀记得一个棕褐色的外壳,细节的部分却是已经模糊,只好含糊地应道,
“棕褐色的,有你的手掌一半那么大吧,如果下了雨,说不定以后会有蝉呢,到时候爷爷载抓一只给你看看。”
爷爷一边讲,小孙子一边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老人也不嫌烦,但凡知道的,总是耐心地讲给他听,若是不知道的,便只好一笔带过。直到讲到老人的声音已经干涩地如划在铁皮上,祖孙俩才结束这场问答。
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地球城迅速瘫痪。没有能源的地球城变成了一座禁止的机器。友好睦邻的市民们因为饥饿和口渴变成了暴徒。人们疯狂地想逃出地球城,却发现不过是痴心妄想,因为除了地球,他们无处可去,而地球,就是这座城市。人们砸开水泥地,希望看见湿润的土壤,却只看见早已凝结的土块。因干渴而死的尸体堆满了城市,而他们的血成为了地球城市民的水源。每个人争先恐后,只想要留住自己的生命。友好团结的口号还高挂在城市上空,曾经成为人类骄傲的地球城却已名存实亡。
在没有雨的第五百三十六天,老人停止进食喝水,将仅剩的一点食物和水留给小孙子,
“孩子,活着。活着你就能看到蝉,看到蟋蟀,看到很多你还没有见到的东西。爷爷都见过了,可以走了……”
小孙子没有哭,因为流不出眼泪,也不能流。
小孙子将食物和水藏在隐秘的地方,靠着爷爷留下的食物和水,加上勉强找来的食物,苦苦支撑了几十天,终于倒在了家门前完全枯萎的草地上。
他闭上眼睛,他要去见爷爷了,他好开心。
他做了一个梦,梦中,下起了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