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我出去,混蛋!我说了,放——我——出——去!”我在封闭的黑屋中大喊大叫并不断用手撞击不可视的虚无的屋墙——这就真的像我未有任何依靠,独自漂泊在浩瀚的宇宙一样。
“早说过了,你被测试出符合我们所需人才的品质,要对你进行前往宇宙前的集训。”“我不是已经被输入许多奇怪的知识了吗?为什么还不放我出去?”“你在宇宙将独自一人航行,你要有强大的心理;换句话说,慎独。这样你才能理性思考,做到我们想要你做到。”耳边只有这被科学家输入了指令的智能冰冷的语言。
“什么?独自一人?不是让我和家人一起吗?”我惊讶叫到,并立刻要求与母亲通话,可是得不到任何回应。想了想,智脑是理性思考的,我是不是也应理性说服他?“喂,你看,从古至今,人类,尤其是中国,保持着浓浓的乡土情结,总要落叶归根。这种人性带来的不是人类骨子根植的“春风吹又生”的顽强与“团结互助”的友爱之心吗?这应是茫茫宇宙中你们所求的品性吧!你看,对我来说,母亲便是我的家。你抹杀了我的乡土情缘,我又如何去拥有纵使一人也顽强,遇见同伴也友爱的心呢?”
回答伴着母亲的面容出现在我眼前。“妈妈!”我兴奋地叫喊着。“你看,他们禁锢我的自由,太不人道了!”“孩子,你将面对的是宇宙的禁锢,这是无知的包围,将更加阴冷。科学家理智思考后才让这样训练推行的。”妈妈慈爱的朝我笑着,眼中有水光闪过。“为什么要用理智战胜情感呢?《how to read book》的作者也要求人们理智评论,可是充沛的情感与想象力正是人作为万物灵长的根本所在呀!显克微支的《灯塔看守人》不也正是掀起了对人性与理智规则的讨论吗?”“那你还记得你读完《乡土中国》后对‘时势权力’的评论吗?就如同鲁迅在拿鞭子抽打自己灵魂思考一样,英雄在面对矛盾时,用超越他人的眼光思考,从而成为先哲。你在读完《民主的细节》《即兴判断》后决定要用理智。辩证,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成为‘时势权力’的拥有者,并向我兴奋地讲述“塔西佗陷阱”与民主政治如果推进演绎。你渴望成为英雄,那么现在,你应在宇宙局势的催促下理智思考。”她的眼角有水珠渗出。“可是,我舍不得你,纵使英雄再理智,也应有深处的柔软吧!”我惶急地叫道。
“孩子,不怕。这也许像是要求你拔去人类骨子里的东西,很疼,但是,相信我,人类会在你背后为你抚伤,我会,我会在不久与你团聚的,一定。”母亲的泪水终于淌了出来。
“妈妈,不哭!”我压抑下内心惴惴不安与酸涩,我会学习英雄的理智的。就像《谁动了我的奶酪》一样,我不会畏惧无知,与改变牟。你不是一直以《唐山大地震》中那位宁可断了自己女儿的腿,也要为救援人员的父母负责的那位母亲学习吗?”她的泪水淌地更多了。
“会再见的,孩子!不怕啊!”她在我被带出训练室时大声喊到。会再见的,我压下分享的伤感,想到母亲原来也会因我们这短暂的分离一样伤感。不行,不可以哭,要理智思考。
“你们为什么要选我?”在踏上飞船的前一刻,我这样问智脑。“因为你拥有心灵强大的恢复能力与理智思考的能力。”
当我在黑暗中看见那水蓝色星球爆出一朵又一朵火红的“焰花”时,泪流满面。“这集训还真有效,我在痛哭的同时还理智分析出了“炸毁地球资源不至于让高级文明获得”的思考。
“真他妈的美!”我大叫着,“你们料错了!纵使我有了剥离骨中情后的理智,也是因对人类的挚爱,对地球无比依恋的乡土情结才让我获得了心灵强大的恢复能力!”“母亲!会团聚的,你与地球一直植入我骨中的伤口,奏响悲歌。血缘的力量永远不会因宇宙中浩大的不断改变的地缘而冲散呀!”我勾画出母亲淌泪向我“再见”的脸。
在宇宙的催促下,人类把地球毁了,把自己变了。科学家是这样理智思考的,但我以为人性永远无法泯灭,这会支撑我面对无知与独自一人时不害怕。
“哎呀”在飞船的摇动下,我偏离了轨道;但我不怕!